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专家评审会

发布日期:2021-03-18     文章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吴晓明    点击:

3月17日,我校召开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专家评审会。会议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质学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北大学副校长赖绍聪教授,欧盟科学院院士、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孙金华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理工大学高建良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秦波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学科办主任别朝红教授组成专家组,赖绍聪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副校长王贵荣、邓军参加会议,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院长(主任)、学科带头人,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学术骨干,学科建设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主持。

王贵荣代表学校向莅临本次评审会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自中央和省上部署“双一流”建设工作以来,学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为主线,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聚焦“国际有影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中长期建设目标,围绕学校教育事业“三步走”发展战略和“12345”学科发展思路,统筹推动“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他恳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为学校发展把脉问诊。

邓军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周期整体建设情况。他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推进机制,总结了各项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的推进情况,重点说明了对表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和突出亮点工作,明确提出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他指出,“十四五”时期,学校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决战决胜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早日建成国际有影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逐梦能源、安全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而奋勇前进。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从学科建设总体情况、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学科社会服务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等方面汇报了安全学科“一流学科”周期建设情况。

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与会专家认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思路清晰、措施有效、保障有力、成效显著,建设任务符合度高,目标达成度好,第三方评价表现度好;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紧跟世界安全科技前沿,服务国家安全生产重大需求,能够围绕解决我国煤矿生产安全、城市公共安全、煤化工安全的基础和应用问题开展研究,在优势方向上实现了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突破,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尤其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周期评估,同时在推进学科交叉融合、高层次人才引育、国际化办学和办学资源拓展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邓军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再次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将用好本次“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相关结论,将“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与“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推动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