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

发布日期:2015-06-12     文章来源:    点击:

“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为深入掌握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度,科学分析编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统一编制思路,6月10-11日,学校在临潼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校长杨更社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学校发展规划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副校长韩江水,党委副书记张立杰,副校长马宏伟、张威虎、李树刚等各专项规划负责校领导,学校发展规划委员会办公室主要成员,各专项规划负责部门、配合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与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韩江水主持。

会议以各专项规划专题研讨的形式进行。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专业建设与本科教育教学发展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科技发展规划、校园建设规划、大学文化建设规划、信息化建设规划等七个专项规划主要牵头部门负责人通过PPT从“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总结、“十二五”发展规划完成情况分析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主要指标体系、内容的思考等方面对“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汇报;各专项规划其他负责部门、配合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补充;校领导对各自负责的专项规划编制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对下一步的编制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韩江水代表学校发展规划委员会,结合各专项规划编制进展情况,对下一步的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并就如何做好规划编制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韩江水指出,做好“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科学研判当前的形势是前提,深刻总结“十二五”发展规划完成情况是基础,明确发展思路是关键,构建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是重点,深化改革是保障。韩江水要求各专项规划要科学研判当前国家、区域、行业、学校以及高等教育新形势,转变发展观念,从“我能做什么”向“社会需要什么”转变,认真总结“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成绩和问题,深刻剖析取得成绩的经验和存在问题的原因,紧密结合学校的发展思路确定各专项规划的目标定位和工作举措,构建科学、合理、具有支撑性的指标体系,通过不断深化改革保障规划目标的实现。

杨更社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专项规划编制组的前期工作,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三点明确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首先要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性,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站在影响学校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的层面来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其次是要高度重视当前高等院校发展中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和新的发展形势,确保规划的发展思路正确、符合规律,发展目标客观又具前瞻性,发展策略科学又具可行性。

二是要高度支撑。学校的教育事业规划和各专项规划一定都要能够支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这个目标定位;同时各专项规划在发展目标上一定要能够高度支撑学校教育事业总规划,推动学校稳扎稳打地向前发展。

三是要高度保障。首先各项规划编制时要密切结合发展目标制定工作任务、方案,依据具体工作任务制定切实的保障措施;其次各职能部门一定要有全校上下一盘棋的大局观,有主导,有落实,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再次要充分认识到“十三五”发展规划从编制到执行、落实,是一个长期进行的过程,需要全校上下投入充足的精力,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