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西安科技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16-12-17     文章来源:    点击:

12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西安科技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暨大会开幕式在学校雁塔校区主楼报告厅隆重召开。来自全校的196名代表参加大会,共商学校发展和党的建设大计。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省委组织部宣教干部处处长陈乃霞,省委高教工委组织部副部长许文学,学校部分老领导、省市政协代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及列席人员等嘉宾应邀参加开幕式。杨更社同志致开幕词。大会秘书长李明同志主持大会。

杨更社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是学校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教育事业深化改革的关键期,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决胜期。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科学把握新形势下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认真总结发展经验,找准薄弱环节,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不断加快改革步伐,奋力实现学校教育事业的追赶超越和争先进位。本次大会将在全面回顾总结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学校未来五年建设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董小龙代表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教工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充分肯定了西安科技大学第九届党委取得的工作成绩。他指出,西安科技大学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为我国煤炭工业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积极跟进中省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校内综合改革,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为学校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董小龙强调,西安科技大学是我省高水平建设大学,要不忘初心,扬长补短、砥砺奋进,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使“追赶超越”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意志,成为追求卓越的实际行动,加快推进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步伐,勇做助力“追赶超越”、落实“五个扎实”的排头兵。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这次党代会的首要政治任务,用总书记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总支、基层支部的战斗力和执行力,提高存在问题的解决率和群众对基层支部的满意率。

董小龙指出,党代会的召开正值学校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凝神聚力“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全体代表要从发展大局出发,认真履职尽责,把“两委”工作报告讨论好,使审议“两委”工作报告的过程成为总结办学经验、明确发展思路的过程,成为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过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负责的精神,选举产生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一届党委领导集体。

董小龙对将要产生的新一届党委提出了要求。他强调,新一届党委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倾力提升教育质量,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把学校党委建成领导学校改革发展的坚强核心,把各级党组织建成坚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为陕西加快建设高教强省做出新的贡献。

刘德安同志代表中共西安科技大学第九届委员会作了题为《深化改革,砥砺前行,为建设国内一流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客观分析了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明确提出了建设国内一流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和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并强调指出,只有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才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报告指出,六年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抢抓发展机遇、制定发展规划、深化综合改革等方面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圆满地完成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办学影响日益扩大,管理体制不断完善,民生福祉大幅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报告对六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进行了总结: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总揽全局;必须坚持提高质量,强化内涵;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团结协作,凝心聚力。

在认真研判学校面临的形势基础上,报告确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在“十三五”末,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办学实力和水平实现显著提升,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计划行列,矿业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等学科进入全国一流学科培育行列,到2020年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在建校70周年时,2个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计划行列,进入全国一流学科培育行列的数量进一步增加,力争实现1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到2028年建成国内一流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在建校80周年时,力争实现1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到2038年建成国际有影响、国内一流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围绕“三步走”发展战略,报告明确提出了在“十三五”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未来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一是夯实基础,提高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二是突出特色,对标一流,加强学科内涵建设;三是创新机制,对接需求,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四是引培并举,激发活力,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五是依法治校,科学管理,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六是加大投入,整合资源,改善民生和办学条件;七是拓宽渠道,开放办学,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

刘子实同志代表中共西安科技大学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了题为《聚焦主业,挺纪在前,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的工作报告,对过去六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大会召开之际,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纷纷发来贺信,向学校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表示祝贺,并预祝大会胜利召开。学校各学院(部)、机关党委、后勤党总支、离退休党委、直属单位党总支、学校各民主党派和工会、团委、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分别向大会发来贺信。

大会会场

董小龙同志讲话

刘德安代表第九届党委作工作报告

杨更社致开幕词

李明主持会议

刘子实代表第六届纪委作工作报告

与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