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开门问策 集思广益——学校举办“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8-31     文章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吴晓明    点击:

8月27日,学校在雁塔校区举办“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报告会,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教授做题为“彰显行业特色,激发基层活力——行业特色高校‘十四五’规划与校院二级管理”的规划编制工作专题报告。副校长李树刚主持会议。学校发展规划委员会成员、未来发展战略研究小组成员、各级规划和保障措施编制工作小组负责人和主要执笔人参加了报告会。

杨颉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例,从规划编制的功能和作用出发,用丰富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阐释了前期开展调研分析的重点和步骤,论述了运用科学分析工具来确定战略定位、发展愿景、目标和指标的路径和方法;以中国矿业大学、东华大学为例,分析了行业特色高校战略规划的特征和突破点。他提出,行业特色高校战略规划要高瞻远瞩、超前谋划,要聚焦资源、主动出击。他认为,理念愿景要比指标更加重要,环境建设要比考核更加有效。

杨颉以高校深化综合改革为切入点,以上海交通大学的改革实践为例,重点分享了推进“院为实体改革”的思考。他认为,校院二级管理改革的目标是激发基层活力,促进学院形成内生动力。他指出,推进“院为实体改革”,要变校院对立为校院协同,要将校院关系从行政隶属变为紧密型战略同盟,并在学院与学校达成共识的战略框架下,推动学院自主开展办学活动。

李树刚在主持报告会时对学校规划编制和校院二级管理改革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他要求,各级规划和保障措施编制工作小组要认真学习研究专题报告会内容,根据学校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他要求,三个校院二级管理改革试点学院要进一步理清试点改革的思路,进一步完善试点改革方案,并做好试点改革工作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衔接,推进试点改革走向深入。

报告会结束后,学校三个校院二级管理改革试点学院及部门职能处室负责人与杨颉就“院为实体改革”展开了深入交流。

原来名称也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