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院校速递 - 正文

陕西日报:“求变创新” 陕西省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02     文章来源:《陕西日报》 2021-03-31 推荐人:苏晓亚    点击: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西安交大获批63项,较上一批增加14项,获批总数排名由C9高校并列第一上升至C9高校第一、全国高校第6。此次西安交大获批的63个项目获得了华为、阿里云、百度在线、金蝶、陕汽等46个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支持,校企合作致力于新工科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

同时,包括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在内的诸多高校立项数量都创新高。这也是我省高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现之一。

加强顶层设计

本科教育教学制度更加完善

2020年底,西北工业大学召开了一次特殊的会议——人才培养大讨论总结大会,并出台了经过两年广泛、深入、扎实的大讨论后形成的《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涉及7个方面、30条重点工作,旨在完善学校“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近年来,我省高等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抓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契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顶层设计更加完备,为陕西省打造高水平本科教育提供坚强制度保障,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我省先后召开全省教育大会和高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持续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从“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系统部署全省高校教学工作。在一流建设方面,起草《关于加快推进“四个一流”建设的工作措施》,提出了10项加快推进“四个一流”建设的具体举措和重点任务。在协同育人方面,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陕西省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着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20年,我省在全国率先组建了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共同体建设委员会),成立29个专业类和4个专项工作委员会,遴选出委员795人,覆盖53所在陕本科高校,形成了一个具有陕西高等教育特色、会聚陕西高等教育名家、代表陕西高等教育水平的最高专家组织。

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陕西省作了题为《围绕“三个聚焦”打好“质量革命”攻坚战》的大会交流;在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区域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上,陕西省作了“深谋发展 抢抓机遇 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高等教育追赶超越新篇章”的主题报告。

强化统筹保障

本科专业结构更加优化

近年来,我省专业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教学改革等“三大组合拳”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专业建设方面,到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4个,部属高校入选数居全国第5,省属高校居全国第6。

2019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全面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计划于2019—2021年,面向各类高校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着力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实施以及“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我省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为着力点,聚力打造优势特色,遴选2020年“双万计划”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304个;开展工程教育、师范教育和医学教育专业认证,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促进专业内涵建设,99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数量居全国第3;动员组织29所符合条件的高校备案第二学士学位专业262个。

在近日教育部公布的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上,我省高校再次展现出不俗的实力。西北工业大学共有27个专业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目前,西工大共有47个专业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这也是学校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成果,为学校进一步强化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了坚实的基础。

在教育部公布的名单中,西北大学金融学、文物保护技术、应用化学等8个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广告学、生物技术等7个本科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西北大学已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相关专业占学校本科专业总数的近52%,涵盖文、史、哲、经、管、法、理、工、艺等9大学科门类。

实施项目带动

本科教学改革成效更加显著

近年来,我省以项目为载体打造精品,重点突破,开展了课程、平台、教改、名师、成果奖等项目建设,合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教育教学改革。 以“四新”建设带动卓越拔尖人才培养,立项第二批省级新工科项目158个,获批国家级新工科项目55个,位列全国第3;以一流课程带动教学手段革新,获批线上、虚拟仿真等5类国家级金课200门;以一流师资带动一流课堂创建,评选84名省级高校教学名师;以课堂教学大赛推动课堂革命深入开展,举办第三届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以优秀教材带动教学质量提升,评选省级优秀教材113项,推荐70项教材参评全国首届优秀教材。项目带动战略的深入实施,在全省高校形成了聚焦人才培养本位、重视教学创新的良好氛围。“课堂革命 陕西行动”有力推进,“一课两赛三活动”的相关做法得到教育部充分肯定,我省两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交流发言,为全国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陕西方案。

疫情时期,我省本科教学创新改革成果得到了充分体现。面对教学新挑战,我省组织高校按照“一校一策,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开展了有史以来课程门类最全、覆盖范围最广、受众学生最多的线上教学。全省50多所本科高校累计线上开课100余万门次,在线授课教师约127万人次,在线学习学生约7673万人次,认定陕西高校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典型案例课程61门。

在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全省共获得金奖9项、银奖22项、铜奖40项,金奖数量和获奖总数再创新高。西北大学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1项,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得职教赛道金奖1项。这是自2015年该赛事举办以来,陕西省属高校和高职院校首次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职教赛道全国总决赛金奖。在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等其他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中,陕西高校也获得了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