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院校速递 - 正文

高翅:构建“师生融乐”新型师生关系 引导教师潜心育人

发布日期:2020-12-07     文章来源:教育部网站 2020-12-04 推荐人:苏晓亚    点击:

“师生融乐”是一流大学的魅力所在。近年来,华中农业大学抓住“师生关系”这一师德师风建设关键点,着力构建“师生融乐”新型师生关系,坚持育人者先自育,引导师生平等交流、自由互动、深度对话,探索“师生融乐”的场域从课堂教学拓展到学术活动、文化活动、实践活动、体育活动,做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不断深化教育共同体、学术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建设。

一、坚持价值引领,提升“师生融乐”的育人自觉

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崇尚学术”办学理念,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精神内核,不断提升育人自觉。

一是牢记总书记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号召师生“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两封回信让全校师生深受鼓舞,在学习践行回信精神中形成了“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共同价值追求。

二是突出以文化人。学校提出校园文化与学术活动要坚持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推动文化学术活动由数量型向品质型、展示型向参与型、娱乐型向涵育型、“品牌型”向常态型转变,着力构建“师生融乐”的文化学术育人环境,实现优良师风与浓醇学风的互促共进。

二、强化文化涵育,营造“师生融乐”的人文生态

“师生融乐”,关键是融,只有师生相融,师德师风才能对学生产生涵化作用。为此,学校从有利于师生共同参与的文化活动着手,重点策划“两季三节”(毕业季、迎新季,狮山读书节、狮山艺术节、狮山欢乐节),把高品质文化活动作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扩展课程思政渠道、创设情境育人课堂的契机和载体。

一是以平等关系促进师生融乐。师生关系首先应该是无阻隔无张力的平等关系,学校提倡、鼓励、要求在文化活动中教师、干部和学生打破身份界限,平等互动。“狮山读书节”中,书记、校长与200余名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师生在线接力阅读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毕业季中,教授、院长当司机,驾驶新型农机装备载上学生在校园巡游;校运会中,把领导坐的主席台改为师生代表观礼台,把领导颁奖改为师生代表颁奖,把精神文明奖评委由领导担任改为学生担任。

二是以共同参与促进师生融乐。学校所有文化活动,不同部门、院系、社团、年龄、国籍的师生都可通过自荐、他荐以及邀约等方式,成为活动策划者、组织者、参与者和获益者。“狮山欢乐节”中,2000余名中外师生自发策划组织了204个创意项目,300多位教师参与筹备,或者跟学生一起组队、或者指导学生、或者为学生提供帮助和支持,共同守岁迎新年。迎新季中,师生共同策划了118项迎新活动,一批教授带领学生开展迎新学科文化体验活动,12名富有学术建树的青年教授与来自各专业的新生围坐一堂,共同聊足球、聊马拉松、聊摄影、聊有趣的大学生活。

三是以开放共享促进师生融乐。学校将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校园核心区建设成促进师生融乐的课程思政、情境育人的资源聚集地,称之为“狮山文谷”。以“平等共创,开放共享”为理念,通过空间服务、条件支持、经费赞助、宣传推广等支持师生常态化开展小型多样、不拘一格、重在互动的学术文化活动。今年,由师生自发发起、自由参与、自主组织的小成本、小场地、小众参与的深度学术文化活动,已在“狮山文谷”开展100余项。

教师在这些活动中,不仅以学识、才能吸引学生,更以优良的师德师风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学生在与老师的融乐之中得到“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涵育。与此同时,教师也在与学生的互动交往中享受到教书育人的无穷乐趣,增强了“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丰富实践载体,创设“师生融乐”的育人情境

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把构建“师生融乐”新型师生关系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全过程。

一是融入思政育人。推进教工党建与学生思政工作无缝对接,教师成长与学生成才融合发展。课程思政建设学院党委有规划、教工党支部有计划、党员教师有方案,做到人人讲思政、课课有思政。学校领导班子带头给学生讲思政课,院士、国家教学名师纷纷走上“名师讲思政”讲台,180名党员领衔主持课程思政示范课230项。

二是融入学术育人。在“早进实验室、早进课题、早进团队”的“三早”模式引领下,学校科学研究平台面向本科生全面开放,院士、知名教授与本科生零距离交流,本科生可以到国家重点实验室接受科研训练。由学生自主选题备赛、跨学院导师团队指导的iGEM团队先后7次获得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金奖。

三是融入实践育人。鼓励师生共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今年3月,组织师生并肩就地帮扶春耕生产,师生共同制作的科技支农视频阅读量超过1亿次。今年暑期,策划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300余名教授带领4600余名学生共同助力湖北农业农村疫后重振、灾后重建。

今后,学校将持续推动“师生融乐”新型师生关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引导教师潜心育人,涵育新时代师德师风。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高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