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院校速递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创新体制机制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2020-07-24     文章来源:教育部网站 2020-07-08 推荐人:苏晓亚    点击:

中国矿业大学坚持把人才培养放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以建设一流专业为牵引、以打造一流课程为抓手,加强教育教学设施建设,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着力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强化整体设计,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围绕建设具有特色的一流育人体系,推进本科教育通专融合、专业交叉融合、科教融合。将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育、国际化教育贯通于本科培养全过程,加强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建设、教学管理改革与建设、教师教学能力建设等多元支撑,着力构建“三融合、四贯通、多元支撑”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优化学科布局,提升专业建设质量。认真落实“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工作部署,围绕“强工、厚理、兴文、拓医、育新”学科布局,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升级改造传统专业,调整增设6个新专业,推动专业结构不断优化。对标一流专业“双万计划”标准,设立专业建设经费,构建“国家—省—校”品牌专业建设体系,校级以上重点建设专业覆盖面达70%以上。以专业认证评估为抓手,加强专业内涵建设,16个专业通过了认证评估。

打造一流课程,推进课程建设改革。对照课程建设“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标准,积极探索并着力推进“金课”建设。每年遴选40门课程立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深入开展示范教学交流、观摩、共享活动。加快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支持每个专业完成2门以上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目前已建成120门在线课程,其中23门课程面向其他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25门课程获得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2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强化教师培训,提升教书育人水平。将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作为核心工作,全面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制定《本科课堂教学准入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实施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学分制,严把新入职教师助教、试讲和授课考察关。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国内培训与国外培训相结合、整体能力提升与专项能力拓展相结合、校内培训资源建设与校外培训资源利用相结合,构建多层次、多方位的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体系,实现40岁以下教师专题培训全覆盖。推进课堂教学竞赛改革,激励广大教师“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交”“以赛助优”,推进教师教学能力整体提升。

加强条件保障,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加快经费执行进度,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本科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大力推进课堂教学信息化条件建设,改造升级教室88间,为教师推进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创造便利条件。加强教学质量文化建设,完善全员育人机制,积极将质量意识、质量标准、质量评价、质量管理等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