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院校速递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 积极构建高水平研究生培养体系

发布日期:2020-06-22     文章来源:教育部网站 2020-06-19 推荐人:苏晓亚    点击: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积极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发挥行业院校特色优势,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着力打造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学石油、懂石油、献身石油”的高素质人才。

以适应行业需求为目标,深入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充分发挥学校与行业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推动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过程,在研究生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邀请企业专家共同参与,构建校企协同育人体系。聘请企业专家担任企业导师,形成校内导师、企业导师、现场实习师傅等多师资共同培养机制。在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答辩环节,成立由校外专家参与的评定委员会,加强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考察检验。依托校企合作,学校在大庆油田等企业设立研究生工作站或联合培养基地150余个、社会实践基地60余个;建立新疆克拉玛依工程师学院、成立北京工程师学院,努力为研究生开展实践训练提供良好条件保障,全日制工程硕士100%实现现场实践1年以上。通过校企共建“技能专家工作室”等方式,由学校教师、企业专家、专业学位研究生组成团队,开展联合攻关,实现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与升级改造企业装备工艺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以提升能力为导向,着力加强实践育人。围绕提升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构建“实践课程—实践平台—实践大赛”递进式培养体系。探索打造科学的实践课程体系,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突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开设融基础、技能和创新能力为一体的系列实践教学课程44门,不同学科专业研究生可以互选互修实践课程,最大程度实现学科交叉、资源共享。搭建高水平实践教学平台,以石油石化实际生产过程为依据,建立5大实践教学平台及14个子平台,涵盖油气勘探、开发、储运、炼化等各个生产环节。发挥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优势,将实验室向学生实践教学开放。加强研究生课外实践训练,开展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打造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石油知识竞赛等一批品牌性竞赛活动,将“学、赛、研”有机结合,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潜能,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以思政建设为引领,扎实推进石油文化育人。注重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以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契机,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社会实践有机融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注重将石油文化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将石油工业历史融入研究生形势与政策教育,开展“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等教育活动,建设《中国石油文化》慕课并上线开放,切实增强学生对石油文化的认同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组织研究生到油田厂矿一线实习实践,让学生了解石油行业企业,引导学生投身祖国石油事业。每年毕业研究生中,近50%的学生选择赴石油石化一线就业,近15%的学生选择到西部边远地区就业。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国际合作育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服务石油企业对国际化人才需求,加强与石油石化企业、国外高校、资源国政府及石油公司合作,打造多种合作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打造高水平国际合作育人平台,面向深海、新能源等新兴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积极寻求与相关学科领域国际顶尖科研院所合作,着力构建“一对多”“多对多”高层次人才培养国际化合作平台。支持学生海外访学,设立研究生国际交流基金,通过联合培养、交换生、短期访学、暑期学校、国际竞赛等多种途径,鼓励学生参加海外学习和国际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