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形势政策 - 正文

年终盘点:2020年陕西本科教育“求变创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2-08     文章来源:陕西省教育厅网站 2021-02-05    点击: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全面擘画的关键之年,陕西高等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精神,紧抓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契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呈现诸多亮点。

亮点一:开展线上教学 应对疫情时代教育教学新挑战

疫情防控期间,全面贯彻上级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普通高等教育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组织全省高校按照“一校一策,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开展了有史以来课程门类最全、覆盖范围最广、受众学生最多的线上教学。全省54所本科高校累计线上开课100余万门次,在线授课教师约127万人次,在线学习学生约7673万人次,认定陕西高校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典型案例61门。

亮点二:组建陕西省教指委 高等教育再添新智库

在全国率先组建2020-2024年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共同体建设委员会),成立29个专业类和4个专项工作委员会,遴选出委员795人,覆盖53所在陕本科高校,形成了一个具有陕西高等教育特色、汇聚陕西高等教育名家、代表陕西高等教育水平的最高专家组织。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和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出席省教指委成立大会并讲话。

亮点三:深化双创教育 国赛成绩再上新台阶

第六届“互联网+”大赛国赛全省共获得金奖9项、银奖22项、铜奖40项,金奖数量和获奖总数再创新高。陕西省教育厅获大赛优秀组织奖(全国10省)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优秀组织奖(全国8省)。西北大学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1项,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得职教赛道金奖1项,这是自2015年该赛事举办以来,陕西省属高校和高职院校首次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职教赛道全国总决赛金奖。红旅2个金奖,全国省份中红旅金奖数第三,总金奖数全国第五。

    亮点四:加强顶层设计 本科教育教学制度更加完善

组织开展在线教学质量提升暨2020年高校教育教学及科技工作视频会议,系统总结疫情期间高校在线教学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高校教育教学工作。印发《关于持续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以及《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为陕西省打造高水平本科教育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亮点五:实施项目带动 本科教学改革成效更加显著

以“四新”建设带动卓越拔尖人才培养,立项第二批省级新工科项目158个,获批国家级新工科项目55个,位列全国第3。以一流课程带动教学手段革新,获批线上、虚拟仿真等5类国家级金课200门。以一流师资带动一流课堂创建,评选84名省级高校教学名师。以课堂教学大赛推动课堂革命深入开展,举办第三届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以优秀教材带动教学质量提升,评选省级优秀教材113项,推荐70项教材参评全国首届优秀教材。项目带动战略的深入实施,在全省高校形成了聚焦人才培养本位、重视教学创新的良好氛围。

亮点六:强化统筹保障 本科专业结构更加优化

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民生急需,逐步推动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20年新增本科专业51个,撤销专业45个。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为着力点,聚力打造优势特色,遴选2020年“双万计划”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304个。开展工程教育、师范教育和医学教育专业认证,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促进专业内涵建设,99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数量居全国第三。动员组织29所符合条件的高校备案第二学士学位专业262个。

亮点七:将“严”贯穿始终

 继续教育管理不断规范召开陕西省2020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工作座谈会和陕西省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交流研讨会,谋划推进陕西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突出规范管理,印发《关于加强陕西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开展2020年拟招生专业申报和校外教学站点年检及新增站点备案,不断提升继续教育规范化管理水平。

   亮点八:注重宣传交流 陕西本科教育改革经验在全国发声

在2021年全国教育大会上,陕西省作了题为“围绕‘三个聚焦’打好‘质量革命’攻坚战”的大会交流;在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区域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上,陕西省作了“深谋发展 抢抓机遇 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高等教育追赶超越新篇章”的主题报告;陕西日报以“陕西高等教育持续发力高质量人才培养”为题宣传报道陕西省高等教育改革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陕西高等教育将以全面振兴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为契机,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和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坚持“以本为本”,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需求驱动”,持续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陕西高等教育追赶超越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