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形势政策 - 正文

杜玉波:聚焦国家战略 开启高等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0-11-10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1-10 推荐人:苏晓亚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重大科技创新和工程科技人才。总书记指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工程科技人才是中国开创未来最可宝贵的资源”。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推进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对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和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具有重大意义。借此机会,我就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发展问题谈三点认识,与大家交流。

一要聚焦国家战略,开启高等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从大局大势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必须把握的战略考量;从高等教育自身看,我国高等教育已迈入普及化阶段,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提升。这些都要求我们清醒认识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既要置身“发展新格局”,又要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推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彰显高等教育的使命担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高等工程教育规模快速增长,在整个高等教育体系中,工程教育“三分天下有其一”,地位举足轻重。工程科技改变世界,工程教育引领创新。高校要努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在服务国家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牢牢掌握自主创新主动权方面担当重要责任,推进高等工程教育由大到强。

二要深化质量革命,开创高等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模式。2016年我国成为国际工程教育华盛顿组织正式成员,工程教育质量认证体系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工程教育国际化迈出了重要的步伐。近几年来,我们不断深化高等工程教育改革,持续推动新工科建设与实践,构建三级专业认证体系,改革完善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工程科技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培养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在这个改革实践过程中,各高校围绕工程教育创新发展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多样化探索,实现了我国高等工程教育由跟跑、并跑向领跑的深刻转变,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工程教育发展模式和有效经验,为推动世界工程教育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三要推进多维融合,开拓高等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对工程教育改革发展来说,要素资源优化配置至关重要。因此,要着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深度融合、线下线上紧密融合等。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这个“催化剂”,打破学科专业壁垒,促进学科之间、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要着力完善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有效机制,以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等建设为抓手,创新组织模式,引导科研资源、社会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推动高等工程教育深层次变革。要深化落实产教融合的激励政策,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促进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希望我们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继续围绕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努力为工程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力量,助力我国从工程教育大国走向工程教育强国,为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国家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