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形势政策 - 正文

教育部:确保研究生质量型扩招方向不变、质量不降

发布日期:2020-09-23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9-22 推荐人:苏晓亚    点击:

“今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一百万,目前为止,几乎百分之百完成任务。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做出的重大决策。”在今天教育部举行的2020教育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表示,研究生扩招以后,必将对培养质量的提升带来挑战,要确保质量型扩招方向不变、质量不下降。

洪大用指出,要从四个方面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

一是确保供给是精准的。“在今年制定扩招计划的时候,重点向关键急需学科倾斜,向专业学位倾斜,向中西部地区的培养单位倾斜。”洪大用说,下一步,还要结合今年的学位授权工作,在确保质量的条件下,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向专业学位、向关键学科增加授权点,给供给精准提供充分保障。

二是硬件要配套。按照中央领导指示批示,教育部将会同相关部委,争取多方支持,积极筹措资源,强化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研究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三是软件要提质,包括导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

“目前全国有46万研究生导师,有好的导师,就能够指导好学生,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就有高质量保障。”洪大用表示,即将下发研究生教育会议配套文件,对导师岗位管理和指导行为,以及导师培训等都做出了相应的政策安排。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即将发布《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规范研究生课程设计和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对于学术学位,进一步推动科教融合,促进学生在学期间参与课题研究,提升研究能力。对于专业学位研究生,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四是监管要到位。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和制度设计,压实培养主体责任,加强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监控,加强学风建设,确保研究生教育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质量不下降,持续有提升。“这是我们工作的目标。”洪大用说。

“质量是生命线。”清华大学副校长王斌表示,近年来学校通过“三个强化”工作实践,为保障有质量的扩招提供了思路。

第一是强化培养过程管理,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质量保障体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全过程管理的意见》,明确了研究生指导教师、论文评阅人、答辩委员会的组成、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各方的职责,将指导教师的评议意见、公开评阅人名单、答辩委员会成员名单和答辩决议书编入研究生学位论文,承担终生责任。

第二是强化指导教师的责任,不断提升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指导质量。从2014年开始,推动教研系列的助理教授指导博士研究生,在上岗之初就进行全员培训,并且制定详细的《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的学术指导职责》。2020年开始,研修活动中还加入了导学思政,力图强调导师既要对学生的学术能力培养负责任,也要注重对学生价值塑造和思想引领负责任。

第三是强化自律和他律的措施。在学位质量把关方面,充分发挥学术同行专家的作用,各个学科开展学位论文的送审。启动校内已授学位论文的自行抽检,进行整改。“对于存在质量问题或有反映的学位论文质量问题的指导教师,我们都要进行约谈,并且对他们进行招生限制。”杨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