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专家组来我校督导检查“一章八制”和思政课专职教师、专职辅导员配备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0-11-12     文章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孟凡静    点击:

11月11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专家组来我校就“一章八制”和思政课专职教师、专职辅导员配备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专家组组长由西北大学郭立宏校长担任,成员有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西安财经大学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陈正、咸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马莹、陕西科技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毛二林。督导检查分为工作汇报、实地检查和情况反馈三个环节。校党委书记蒋林、校长来兴平、党委副书记樊建武、副校长陈春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来兴平主持。

工作汇报环节,来兴平在致辞中对督导检查专家组一行表示欢迎,对学校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此次专项督导检查对学校进一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郭立宏介绍了此次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目的,安排部署了检查的步骤环节,明确了注意事项。

蒋林代表学校做了工作汇报,介绍了学校大学章程制定执行情况、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等八项制度的制定落实情况,以及思政课专职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队伍配备和建设情况,分析了目前尚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对策。

实地检查环节,专家组成员仔细查阅了支撑材料,就“一章八制”相关制度建设与落实、思政课专职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队伍配备与建设中的有关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专家组进行了内部合议。

督导检查情况反馈环节,专家组对我校“一章八制”制度建设和思政课专职教师、专职辅导员配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分别就学校制度运行中的个别环节提出了宝贵意见。郭立宏指出,学校相关制度建设体系完善、运行规范;今后要更加重视“一章八制”建设,强化依法治校,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督促改、以督促建,更加重视制度建设的科学化、专业化,通过创新制度运行机制,提升制度的实效性。郭立宏表示,专家组也会把学校制度建设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一章八制”实施和思政课专职教师、专职辅导员配备过程中的政策需求,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切实解决高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最后,蒋林代表学校做了表态发言,感谢专家组为学校制度和专项队伍建设把脉问诊、提出宝贵意见;学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全校师生中大力开展章程、制度的学习宣传工作,努力形成依法治校、按章办学的良好氛围;聚焦督导检查反馈问题,细化制度梳理与自查,及时修订完善各项配套制度,着力推动形成常态、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末端落实,对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落实学校“一章八制”及其配套制度情况开展内部督导检查,进一步夯实责任,努力形成“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依靠制度推动发展”的良好制度运行落实机制。

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工会、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学科办、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对外联络与合作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负责人和教师、学生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