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五届全国高校规划工作研讨会在银川召开

发布日期:2007-07-02     文章来源:    点击:

6月21-24日,由全国高校发展规划协作委员会主办,宁夏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发展规划工作研讨会于在银川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高校规划应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60余所高校发展规划部门的近100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我校发展规划处张剑同志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及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有关领导出席研讨会并讲了话,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3所高校的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同时此次研讨会还就“如何进一步办好全国高校规划工作研讨会”做了专题讨论。根据贵州大学申请和全国高校发展规划工作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会的酝酿,决定下一次研讨会将于2008年秋季在贵州大学举行。

进入新世纪,我国大学纷纷设立了发展规划处、战略与政策研究室。这些机构的出现充分说明,大学战略研究和规划制定在促进大学的准确定位、整体发展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但是在实践中,也存在大学发展规划部门的性质定位模糊、工作职责得不到有效确认和践行的问题。如何认识和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我国大学相关部门的建设与发展、提高规划水平、推动大学和高教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我国规划机构的工作以及规划研究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全国高校发展规划协作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下属二级学会,简称大学发展专业委员会。它是大学发展、规划与咨询工作者、研究者自愿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它是宗旨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开展大学发展、规划与咨询理论与实际问题的研究,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为中国大学的改革和发展服务。其主办的学术研讨会一般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如成员单位申请承办也可一年举办一次。近几年其主办全国高校规划工作研讨会已有五次:第一届(2003年秋)由湛江师范学院承办,第二届(2004年秋)由协会举办,第三届(2005年冬)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第四届(2006年秋)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第五届(2007年夏)由宁夏大学承办,第六届(2008年秋)已由贵州大学获取承办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