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参加2023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

发布日期:2023-12-13     文章来源:    点击:

12月10日,2023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厦门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数字时代与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共有来自世界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位嘉宾代表现场参会。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福建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出席论坛并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办事处主任、驻华代表夏泽翰作视频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学会副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元元,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周丛照出席论坛并作报告。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秘书长姜恩来,厦门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邬大光;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周大旺、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厅长叶燊,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华生等出席论坛。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主持论坛开幕式。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原书记、厅长葛道凯分别主持上午的主论坛。

埃及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部原部长、巴德尔大学校长阿什拉夫·穆罕默德·谢希,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剑桥大学教授尼古拉·克莱顿,泰国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与创新部部长顾问佩德绍·多米那,非洲大学协会秘书长奥卢索拉·奥耶沃勒,温州肯恩大学执行副校长安凯瑞,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医疗元宇宙任务组主席罗宾·西摩·罗韦,威斯康星大学斯蒂文斯波因特分校教授安德鲁·汤普森出席论坛并作报告。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驻华使领馆、教育组织、大学校长和专家学者等80余位境外嘉宾现场参加本届论坛。

吴岩在致辞中代表教育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建设数字中国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国家发展新优势十分重要。教育数字化是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选择,是促进更高质量教育公平的必然要求,是教育普及化阶段的必然趋势,是推动教育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他表示,中国正在深入开展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打造了全球最大的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构建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在线教学体系,向世界分享了慕课建设与在线教育的中国经验。他强调,数字化是引领教育未来的动力引擎,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谋求教育新发展,并提出五点倡议:一是以数字教育改变学生的学,掀起一场学习革命;二是以数字赋能改变教师的教,推动一场教学革命;三是以数据驱动改变学校的管,加快精准教育治理变革;四是以教育数字化为引领,重塑教育教学新生态;五是以教育数字化国际交流为纽带,构建国际合作新范式。

张彦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参加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福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始终牢记嘱托,持续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策源地的重要作用,推动建设高层次师资队伍,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为新福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强调,数字化转型正在推动各行各业形成新常态,推动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更是教育工作者的应有之志、应尽之责、应立之功,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教育变革,深化数字教育国际合作,主动适应高等教育质量多样化、学习终身化、培养个性化和治理现代化的需求,培养输送更多适应数字时代所需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张荣代表厦门大学向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厦门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长期以来在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教育数字化的实践探索中积累了有效经验。学校将数字化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抓手,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持续强化系统设计、课程建设和教师培训,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数字时代教育治理和人才培养新模式。面向未来,希望国内外兄弟高校携手并进,持续为全球学习者提供优质的教育公共产品,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推动建设更为开放、更加融合、更有韧性的大学,培养更多更加适应并引领未来的新时代复合型人才,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教育目标,增进人类共同福祉注入新的更大动能!

夏泽翰在致辞中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政府在高等教育改革方面采取的积极态度值得肯定与赞扬。他建议,要关注数字化与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明确教育机构自身定位,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重视技术对塑造教育未来的关键作用,探索创新与可持续的技术发展新途径。他强调,学术交流是校际合作与资源共享的新方式,要充分利用数字平台与数字学习机会促进学术交流。他希望在数字时代,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保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发展教育事业。

在上午的主论坛环节,围绕“数字时代教育变革与未来发展”议题,杜玉波以《把握数字时代新机遇 推动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为题作报告。尼古拉·克莱顿以《数字化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为题作报告。裘新以《范式变革:人工智能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报告。张军以《绿色教育驱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报告。张东刚以《以教育数字化引领新时代高等教育现代化》为题作报告。佩德绍·多米那以《数字时代与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为题作报告。严纯华以《以数字化助力西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报告。罗宾·西摩·罗韦以《世界卫生组织学院MCARE项目中的数字教育》为题作报告。阿什拉夫·穆罕默德·谢希以《高等教育领域数字化的变革力量》为题作报告。安德鲁·汤普森以《高等教育变革与未来发展》为题作报告。围绕“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议题,赵长禄以《交叉与协同——基于大学学科特征的组织理念思考》为题作报告。任少波以《数字化改革:赋能一流大学建设的后发优势》为题作报告。安凯瑞以《人工智能驱动下的世界人才培养:超越技术技能的教育》为题作报告。张宗益以《数字化时代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挑战》为题作报告。围绕“大学在国际交流合作中的责任与使命”议题,李元元以《推动高质量国际交流合作 携手应对全人类共同挑战》为题作报告。奥卢索拉·奥耶沃勒以《促进与非洲大学协会的合作》为题作报告。周丛照以《中国科大的本科教学在传承中创新》为题作报告。

在下午的主论坛上,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原校长周玉,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马陆亭,学会学咨委委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分别主持论坛。学会学咨委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张炜,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温凯灵,重庆大学副校长杨俊,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国家人工智能中心主席、院士亚萨尔·阿亚兹,澳门大学副校长马许愿,黑山下戈里察大学副校长米利卡·武科蒂奇等作报告。在下午的圆桌对话上,学咨委委员:清华大学第12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史静寰,浙江大学科举学与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张应强;罗切斯特理工大学副主任胡大卫,莫桑比克开放大学校长马丁斯·多斯桑托斯·维拉库卢什·莱塔,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主席、郑州西亚斯学院理事长陈肖纯,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周伟立,艾哈迈杜·贝洛大学校长卡比鲁·巴拉,新加坡南洋管理学院副校长克莱格·安东尼·奥尔布赖顿,马德里理工大学亚洲区校长代表夏伟,利兹贝克特大学教授约翰·巴鲁克,昆山杜克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麦非文,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驻华代表处主任阿尔伯托·诺约拉·罗伯斯等进行交流发言。

我校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