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统计 - 正文

加强数据审核,为教育统计数据准确性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3-11-16     文章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点击:

教育统计是监测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水平、指导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实行科学决策和管理的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工作。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对教育决策和发展都具有深远的影响,数据审核是确保数据质量的关键步骤。

近期,全国各地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各级教育统计数据汇总、审核工作。那么如何做好教育统计数据的审核?开展数据审核的方法和内容有哪些?数据审核人员应具备怎样的素质?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中的《如何做好教育统计数据的审核》课程带你探寻答案。

一、数据审核的必要性

(一)数据审核的定义

统计数据处理工作中,利用数据的取值范围,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查找原始数据中的错误或者潜在的错误,使原始数据的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这一过程称之为数据审核。

(二)统计法规中关于数据审核的明确要求

《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4号)中对教育统计人员、审核人和单位负责人的数据审核义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第十五条:教育统计人员应当加强学习,具备与其从事的教育统计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应当恪守职业道德,如实整理、报送统计资料,对其负责搜集、审核、录入的统计资料与统计调查对象报送的统计资料的一致性负责。

第二十七条: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有关机构等教育统计调查对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管理制度。上报的统计资料必须由统计人员、审核人、本单位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单位印章。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人对其审核、签署的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

(三)高质量的统计数据是科学决策的核心基础

教育统计数据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了决策的重要依据,对于教育规划、学校建设、经费拨付等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只有高质量的数据才能起到决策支撑的作用。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抓质量是统计工作永恒的主题。要确保基层学校逐级汇总到教育部的数据真实、准确,关键在于省、市、县、学校各个环节的数据审核。

二、数据审核的基本流程

数据审核的基本流程一般可以分为以下四个方面:数据准备、组建专家团队、审核过程和意见反馈。

三、基本方法

随着时代的发展,统计数据的利用率不断提高,对统计数据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应的对数据审核的方式方法也在不断的改进。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一般要用到以下几种方法来开展数据审核。

(方法一)人工审阅。

人工审阅的审核对象主要为纸质材料,它包括基表、综表、核查报告、按要求提供辅助材料(对象变化较大的核心指标按工作要求均须提供佐证材料,辅助材料需和统计报表一同上报)。

(方法二)软件校验。

1.统计软件本身自带的校验以及教育部,各省市开发的专用核查工具。统计软件校验一般分为逻辑校验和经验校验(逻辑校验属于强制校验,不通过无法上报。经验校验一般需对提示问题进行核实,如实填写相关说明。)

2.统计台账:利用统计台帐开展数据审核是比较细致、深入的一种审核,将统计台账和管理系统的数据库相关联,将大大提升统计数据的质量。

(方法三)重点核查。

审核对象为具体的数据指标,主要方法包括奇异值筛查、与上年数据的对比、与业务部门的数据对比。

(方法四)指标分析。

通过对常用教育指标的测算与分析发现深层次的问题,比如生师比、生均办学条件、升学率、巩固率等。

四、数据审核的主要内容

(一)造成数据失真的主要原因

1.对指标的理解不到位

例如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兼任教师、聘请校外教师等等,这些指标的解释说明都比较复杂,往往带有很多条件,如果不能准确把握,就有可能填错。

2.搞错数据单位或录入失误

例如办学条件指标,常见的单位不止一个,比如亩和平方米,册与万册,元、千元与万元。而且这些数据往往比较大,字符串比较长,在录入的时候很容易出错。

3.故意虚报、瞒报

最近几年,教育部通过优化软件设计、数据核查、数据分析等手段多管齐下,虚报瞒报的现象已大大减少。但是对于与经费、监测、考核挂钩的指标,虚报瞒报的现象还时有发生。

(二)审核主要的内容

1.规范性审核

(1)纸质报表须由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2)电子数据与纸质报表的一致性。确保在汇总过程中修订的指标,纸质报表相应完成修改。

(3)是否按主体校统计原则填报。重点审核招收中职学生的高职院校、综合高中。

2.完整性审核

(1)是否漏报学校和单位。尤其注意复式班、当年新增的学校、幼儿园。

(2)是否漏报报表。

(3)是否漏报数据项。重点要注意高等教育的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分类型的数据。

(4)是否漏报文件要求上报的其他材料。包括核查报告、佐证材料,以及工作总结等等。

3.宏观审核

(1)与业务部门数据的比较

统计数据来源于业务部门的指标包括学生数、教职工数、固定资产、校舍、危房,体质健康的数据等。建议统计人员主动到业务部门去核对相关数据并请业务处室核实无误后签章。

(2)历年各项指标的变化情况

提前梳理常用指标,准备好历年数据并制作成数据表、柱状图或曲线图,通过宏观层面分析判断今年的数据有有无问题。

(3)与学龄人口关联比较

将各级学生数与对应学龄人口之间的关联比较,同时还可以分性别、分年级作比较。

二年级的学生数趋势与人口的趋势不一致,应重点分析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

(4)各级学生流变化情况

一是固定某个年级的学生在升级过程中规模的变化情况,二是历年某个教育阶段或某个年级学生数的变化。

上图代表不同县情的学生流动情况,要分析原因并判断是否合理。

学生流的审核,主要是审核低年级学生在升学过程中的延续性,对学生流的分析有利于了解本地学生的流动变化情况,对于学生流波动较大的情况可以进一步的分析,找出数据波动的原因。

(5)教育热点领域指标

高校办学条件指标:部分院校办学条件不够,涉及部、省各类评估和监测、争取招生计划等方面容易虚报数据。

义务教育均衡监测指标:办学条件指标对差异系数测算的结果影响很大,需关注校舍、体育场馆等指标变化情况,其他指标变化较大的也要进行核实。

义务教育大班额指标:大班额指标现在是各级政府相对比较关注的一个领域,是教育公平的一个重要方面,有一些区县仍存在这个问题,要防止“从统计数据的角度来化解大班额”的问题。

与经费挂钩的指标:调查制度中与经费挂钩的指标有直接的,也有间接的,例如各级各类的学生数、教职工数、寄宿生数、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等这些指标,因为与经费挂钩,在审核数据的时候要把这类指标作为重点审核的指标。

其他各类监测考核的指标:教育系统、地方各级政府在管理中都会有一些监测和考核,都依赖于统计数据,那么涉及到的相关指标要予以重点关注。

4.微观审核

主要是经验校验,需要进行人工再次审核。

(1)表内关联审核

同一张报表里面各个指标之间有一定的关联,在填报的时候需特别注意。例如,教师的年龄与职称的关系,重点审核低年龄高职称以及高年龄低职称的情况。学生年龄与年级,学生的年龄与年级之间是有很强的对应关系,尤其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在小学阶段。

(2)表间关联审核

不同的表之间的指标关系。例如寄宿生数与学生食堂、学生宿舍之间的关系,比如某校有寄宿学生数,但是办学条件却没有体现学生食堂的面积、学生宿舍的面积,这是有问题的。教室间数与教室面积的关系,教室平均面积应该是40-60平米,过大或者过小都应重点审核。

(3)年度关联审核

一是本年度学生变动表中上学年初报表在校学生数,应与上学年在校学生数严格保持一致,其他类似的指标还有女学生数、少数民族学生数、专任教师数、女专任教师数。二是上下年度各学校指标的比较,需要将主要指标,如学生数、教职工数、办学条件的数据进行两个年度的关联比较,对变动的规律进行分析是否合理。三是本年毕业生数与上年预计毕业生数是否基本一致,确保学生数上下两个年度进行一个有效的连接。

(四)奇异值的审核

利用TOP的手段,快速查找每一个指标的TOP100,那么这个既包括最大的100,也包括最小的100,是不是奇异值一目了然。一是直接在数据库中进行筛选。二是将进行数据库转换成熟悉的Excel,进行排序。

(五)其他内容的审核

包括对填报指标的单位进行审核,容易漏填指标项的审核,以及有特定填报范围的审核等。例如:高等教育的图书计量单位是万册,中职与基础教育是册;容易漏填指标主要集中在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寄宿生、以及随班就读的学生。

五、数据审核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数据审核是数据质量监控体系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通过严谨细致的审核数据,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从而更好地发挥数据在决策中的作用,为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和利用打下基础。

本文内容来源于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课程《如何做好教育统计数据的审核》 授课专家 谢峰 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